Monday, February 04, 2008

有一種看戲是娛樂的幻覺(上)


香港劇場組合影視歌三部曲之二《萬千師奶賀台慶》


每每想起香港這位近年來以驚人速度竄紅、全場獨挑大粱的劇場演員詹瑞文,我腦海中就會突然浮現他某場表演橋段,跟著低頭發癡竊笑;痛苦的是,我卻很難跟周遭說普通話的親友解釋我那突兀的喜樂是從何而來,只能像隻「猩猩」上下跳躍。

我錯過他曾經於二○○四年以香港劇場組合劇團名義來台演出的藝術性劇碼《兩條老柴玩遊戲》,完全沒有把他納入「劇場類表演者」的期待。在○六年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在香港目睹他一人單挑兩齣三小時製作--一是以模仿香港社會影視名人為主的《男人之虎》,暗喻香港男人之「苦」(廣東話的「虎」、「苦」同音);二是以不同扮裝造型詮釋好幾位想入主歌壇、一夕成名的角色,藉以評價香港流行歌曲的歷史演化。

然後我發現,只要我在香港,就會把進入詹瑞文的表演劇場的機會,當作是一次難得的娛樂享受。這種心態跟在台灣看表演,截然不同。同理可證,我對這幾齣戲的幕後導演林奕華,竟也沒有像在台灣看他作品那樣「嚴苛」。

這次這齣《萬千師奶賀台慶》,完全不是「賀台慶」那回事。從小看港劇長大的我,儘管不會自命「師奶」,但也總對香港無線電視台(TVB)出品的連續劇深富「信心」;這回詹瑞文要從頭到尾反串女人,呈現幾齣港劇常見的劇情橋段,就算從頭到尾都是廣東話,也嚇不跑我這個港劇迷。

幕揭起的時候,那一座三面白牆的、冷冷的盒子鏡框空台,像是店面一開張就往我這個過路客人潑了一盆冷水,舞台設計完全沒有辦法讓我興奮。隨著每張變換的天幕式投影照片,逐一介紹香港的歷史(我承認,我沒有完全聽懂),而畫面裡每一個角色都被電腦程式改換為演員詹瑞文的長相,香港觀眾看得是愈來愈樂,場面愈來愈熱。雖然旁白以一座虛擬電視台C9(英文發音與廣東話「師奶」同音)的四十週年台慶,反諷現實中香港電視台龍頭無線電視(TVB),卻同時用戲劇性手法,利用虛擬的情節,與觀眾建立了彼此息息相關的情感。在詹瑞文(反串貴婦)出場的引領下,觀眾非但同聲祝賀C9電視台「生日快樂」,連結束暗場的時候,全場竟然爆得熱烈掌聲。這讓我聽到演員的台詞說:「師奶是個大家庭」時,真箇五味雜陳、哭笑不得!

這個開頭讓我體會到詹瑞文的魅力,毋庸置疑。

接下來的十四場演出,分別是第二場詮釋有若受虐購物狂的貴婦,與當街對罵砍價的菜市場婦人的《野蠻闊太與Cheap師奶》;戲劇性的對比強化了詹瑞文有若人格分裂的俐落表演,尤其那段以貴婦姿態、芭蕾舞般的肢體接收丈夫禮物時的雀躍表現,讓我噴飯。歐!叫我笑到受不了的是──偏偏我在現場還得裝出一副台灣劇評的矜持──第三場的《電話女強人》。反串的詹瑞文神情嚴肅地詮釋忙著接電話、打電話,並以些微的幾分鐘差時間在安排「她」看似忙碌的Schedule;他聰明地揀選生活中的日常動作,一面講電話、一面想掛斷,結果搞得整張臉幾乎要貼在桌面上的肢體表演,讓我笑得點頭不行、搖頭不是。

第四場《15/16》則是表演電視劇裡常見逆來順受的苦命女子,往往心地過於不合現實的善良,還得承受過去曾經當過舞女的難堪;由於詹瑞文的反串,讓觀眾一面暢懷大笑,一面又能清楚地「覺察」舞台情節的荒謬。第五場《向世界恤髮》,詹迅速變換為一位長髮少女,一面寫部落格、一面用動作敘述自己與男人約會的遭遇,一面讓觀眾看見「她」看似純情、其實充滿慾望──即是以「慾女」諷刺「玉女」。看到這裡,我突然有種舞台上應該有現場樂隊的幻覺!是聯想到台灣的《鐵獅玉玲瓏》嗎?

第八場《香港小姐選美》則是我認為詹氏相當大膽的演出;他非但著泳裝登場,從容展現自己模仿的「女體」,還在與舞台外評審聲音的對話時,走下舞台,舉單腿踩在一位男觀眾座位席的靠把,像是用扮裝的身體,跟觀眾示威,當然也是展現一位演員改變身體外觀的能耐。我在想,要是我,決不會嚇得像那位男性觀眾整個人縮在一邊,而是要仔細張望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!《選美》的對話什麼都有;有廣東俚語如:「大家在門前捉賊,你在後門放火。」或是經典對白像「你並非長子嫡孫,你是野仔(私生子)。」也有創作群新編的押韻對句,為的是反映選美會無聊的問題和答案。

No comments:

The sanctuary of Asclepios to whom LaMama E.T.C. had just made a play to pay tribute

The sanctuary of Asclepios to whom LaMama E.T.C. had just made a play to pay tribute
希臘雅典郊區知名劇場Epidau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