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05

好個「賊婆」!

唐美雲歌仔戲劇團《人間盜》
9月16日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

即使經過排練和首演的觀賞,我仍非常喜愛《人間盜》編劇構思的機巧與創意;這是一齣深具現代劇場風格的演出,而我從其中看出許多創新的可能。
1. 演員的肢體身段,足以比美義大利肢體即興喜劇(Commedia del’arte);或說,肢體表演的重要性,等同後者的必要元素。可惜全劇沒有特別處理,似乎讓演員直覺發揮。
2. 所有的演員行當幾乎模糊;唐美雲的大盜雖然本性善良,卻會為了生活打劫人家,也會為了錢財與官員妥協/小咪飾演的清官陸一鳴並非單純的老生,也像三花,儘管謹守官員清德,卻會為了名利或自保而走險/新人李珞晴獨挑大樑,飾演的陸氏非但是紅杏出牆,不再是正統花旦,更非青衣,可以為愛拋家,也不會為了被休而被傳統仲裁。
3. 這齣戲標題不但是黑色喜劇,原本劇中設計陸氏與米商的關係受挫,轉而投靠大盜馬漢、變成賊婆的情節,與許多美國好萊塢黑色電影(film noir)如出一轍,擁有許多femme fetale的「性徵」,堪稱歌仔戲表演的重大突破,深得我心。從此,有所謂「賊婆」的誕生。
4. 《人間盜》的語言台詞經過特別處理,獨具民間俗諺與比喻的風格,巧妙有趣。編曲劉文亮功不可沒,音樂設計優美,尤其柴房中三人高唱家鄉民謠(編劇設計),有如西方樂曲的賦格,擴展了這齣地方戲曲的格局。
5. 至於合乎法國新古典主義的三一律,我只能說,這若是指定命題,那麼《人間盜》無意之間回答了這個命題,完成了一項挑戰。

最令我動容和佩服的一點,是劇本背後暗藏編劇對時事批判的苦心與憤怒;許多創作者即使有創意的原點,但執行上幾乎無法達成原先預期的效應,我想,《人》劇有其成功之處。
儘管看過《人》劇排練,對照首演的表現,只有加分和喝采,然而看戲時某種疲乏的情緒,讓我十分困惑。鄰座的女性觀眾已經看到打鼾,醒來後仍然嘖嘖稱讚,除了戲迷的癡狂之外,有沒有可能我忽略了什麼問題?

事後好友提醒我:是不是過於機巧,反而少了人性自然的情感?處處譏諷與幽默,失去了原本戲曲的「厘俗」,顯得聰明自滿,原來觀眾還要看一些粗糙的留白?!舞台設計王世信的模型風格,讓我非常欣賞;製作成員大膽使用旋轉舞台變換場景,流暢地叫人意外,可惜也是頻率過多。總而言之,希望哪天能取得原劇劇本,編劇施如芳夫婦創作的語言,真是讓我讚嘆喜歡!

事後參加9月25日在台北艾琳咖啡館舉行的劇評會,因而讓我沈澱思考了幾處問題:
1. 導演可能抓錯了概念的重心,在傾向平衡處理的習慣下,將劇本的犀利之處削平;例如女性角色的不尋常等等。就類型上,這齣戲介於喜鬧、悲劇與荒謬之間,無法定位,導演並無選擇觀點──從一個角色來看世界。一般說來,如喜鬧劇都會有一個令觀眾同情的角色作為認同的出發點,或是這個角色的遭遇、他可能特別笨拙或特別單純,這齣戲裡的角色都很複雜,馬漢不夠單純、不夠笨,而王朝的戲份不夠多,沒有慎重處理。這點最值得以後導戲處理斟酌,如何拿捏虛實、滿空,真是一門學問。
2. 這齣戲忽略了「鏡頭」/景深的使用,既然整體使用旋轉舞台轉換時空,可惜全劇的台位呈現似乎變成只有中景或遠景。所有表演區位均圍繞舞台軸線,感覺都擠在垂直線之間。
3. 重點場景應該移至左下或右下舞台處理,但都置於右上舞台或左上舞台之處。
4. 現場劇評會同學提出安將軍一角表演風格的疑慮,我倒認為這是一個提供劇中女主角遁逃的「空隙」;若非以現代表演(無厘頭)的口吻交代女主角拿了休書應即刻離去,事實上以古代時空論斷,很難交代這樣的情節。
5. 十分同意編劇施如芳在劇評會中所言,歌仔戲迷人的地方還是生旦戲,希望持續努力。

No comments:

The sanctuary of Asclepios to whom LaMama E.T.C. had just made a play to pay tribute

The sanctuary of Asclepios to whom LaMama E.T.C. had just made a play to pay tribute
希臘雅典郊區知名劇場Epidaurs